编辑部公告

    《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编辑部有关来稿中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
  • 本刊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科研诚信建设的相关规定及标准(见附录),严肃对待各种学术不端行为。根据本刊目前的实际情况,为提高编审工作效率及期刊学术质量,特制定以下处理办法。

    1、本刊坚决抵制第三方写或代投、抄袭(即剽窃)、造假(包括伪造及篡改)等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一经发现,编辑部立即撤稿,该文所有作者均会被列入黑名单。

    2、本刊不接受重复发表文章(包括不同语种),也不允许作者一稿多投(包括同时或错时)。编辑部会努力加快稿件处理速度,若作者有加急需求,可第一时间联系编辑部寻求帮助。

    3、作者投稿前须确认署名及顺序,所有作者均须对该文的科研诚信负责。投稿时,应登记所有署名作者的基本信息,包括有效联系邮箱和电话号码,并在文中说明每位作者的贡献情况。

    4、作者投稿须经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务必提交第一单位盖章的介绍信。没有提交单位介绍信和作者完整信息的来稿,编辑部有权直接退稿。

    5、来稿研究若有基金资助,须提供相关的基金证明。若涉及到动物实验,须提供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质量合格证、使用许可证和实验动物研究的伦理审查证明(扫描或拍照文件)。

    6、若来稿有过投稿他刊的经历,我刊鼓励作者第一时间如实说明并提供以往的审稿意见及修改情况(包括补充论据或解释说明)。这样的诚信行为有利于该稿在本刊的审稿速度和录用概率。

    7、本刊实行严格的三审制度,所有来稿均需通过编辑部初审—同行评议专家外审—核心编委终审(定稿会)共3个环节,才可以录用。

    8、本刊审稿专家和编辑需公正、尽责对待所有来稿,不姑息、不偏袒,努力维护期刊学术声誉,并在文章未发表前不随意公开研究内容,以保障作者的首发权。

    9、所有来稿中若涉及学术不端行为,均须由作者本人负责,无论是尚未发表,还是已经发表的。本刊对已发现的学术不端作者,保留通报其所在单位及同领域期刊社的权利。


    附录:

    1.《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公报2018年第17号)

    2.《CY/T 174—2019: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

    3.《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科协发组字〔2015〕98号)

    4.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2020年版)

    5.《学术研究实施与报告和医学期刊编辑与发表的推荐规范:2019年版》(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1-01-13  浏览: 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