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创刊40周年“突出贡献编委”和
    第六届编委会“优秀编委”评选活动说明
  •   《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由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和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创刊于1981年9月,是我国第一本实验动物专业学术期刊。2021年既是本刊创刊40周年,也是第6届编委会工作的收官之年。值此重要节点,本刊联合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开展创刊40周年“突出贡献编委”和第六届编委会“优秀编委”的评选活动,以增强专家学者参与办刊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强化激励和示范作用,更好地凝聚专家力量,推动期刊开创更新更大的发展局面。
      本刊40年的发展历程,见证并推动了我国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领域的科研、技术实力和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同时,期刊历届编委在本刊40年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尤其是本刊创始阶段及各大关键时期的编委专家们殚精极虑、高瞻远瞩、甘于奉献,贡献卓著。他们有邓翀、王楠田、陈天培、丁正梁、胡开元、邱志方、舒家模、漆畹生、薛逸桢、刘瑞三、陈筱侠、王澐、郑怀玉、钟品仁、孙靖、李厚达、高尔生、尹松林、何新桥,以及谈家桢院士、刘祖洞教授、周本湘教授、美国Harry Rozmiarek教授和英国Timothy H Morris教授等,已然成为了上海市甚至我国实验动物科学领域的先锋和导师,被后辈所敬仰。今天的我们必将铭记他们的办刊初心,矢志不渝,再接再厉!
      为传承办刊精神、凝聚行业力量,我们谨以本刊第6届编委会为基础,开展评选工作。首先设立创刊40周年“突出贡献编委”奖,主要表彰年龄较大(健在)、贡献较多的资深编委。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严格遵循《编委会章程》,履行编委职责和义务,积极参与办刊工作,主动撰稿、组稿和荐稿,认真把控稿件质量,努力帮助期刊宣传推广,为本刊提升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评选方法:针对第6届编委,按创刊40年来在本刊署名发表论文数量由高到低排列(≥25篇),同时结合近10年审稿数量、其他贡献(如荐稿、组稿、定稿、宣传推广)和年龄(大于55周岁)情况进行评选。根据以上数据统计结果,编辑部初步拟定候选名单,2021年11月12日提交主编、常务编委会和学会领导讨论,最终选定10位获奖者。所有获得创刊40周年“突出贡献编委”奖的编委专家均可领取荣誉证书和纪念奖杯各一份,另外还有一套其本人发表于《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杂志上所有论文的特制专辑作为特别礼物,以兹纪念。
      同时,为了加强本刊中青年编委力量、建立示范与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期刊学术水平,特表彰近5年在本刊第六届编委会工作中认真履职、表现出色的老中青各层级编委专家,设立第六届编委会“优秀编委”奖。评选指标包括:近5年来在本刊署名发表论文数量(≥5篇)和质量、审稿数量和质量,以及其他贡献情况(如荐稿、组稿、定稿、宣传推广等),其中以发表论文数量为基本的定量指标。评选流程同上,即根据以上数据统计结果,编辑部初步拟定候选名单,2021年11月12日提交主编、常务编委会和学会领导讨论,最终选定12位获奖者。所有获得“优秀编委”的专家均可获得荣誉证书。

      《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创刊40周年“突出贡献编委”和第六届编委会“优秀编委”的获奖名单(含照片)将通过本刊官网和2021年第6期彩插予以公布。获奖证书及纪念专辑将在2021年底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年会上现场颁发,或邮寄。




    《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编辑部
    2021-11-25
  • 发布日期: 2021-11-24  浏览: 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