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如何界定作者署名权限?
  • 有关作者署名及贡献者角色分类的说明:

          近年来,科研诚信及学术不端的问题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而作者署名不仅是对作者身份的认可,有重要的学术、社会和经济意义,而且还意味着署名作者要对已发表研究的义务与责任。因此,理清科研成果及作品的署名权限及贡献情况对规范学术出版行为至关重要。


          目前,国际上最为认可的做法是“贡献者角色分类–CRediT”(Contributor Role Taxonomy)标准。对作者而言,CRediT就是将研究个体的贡献透明化,署名顺序有据可依,实际上这也是科研诚信的一种体现;对读者与科研管理者而言,通过CRediT可以知晓每位作者在研究工作中的具体角色,便于科研人员寻找合作对象,或进行科研评估;对期刊及其编辑而言,CRediT使他们便于识别不端投稿,避免工作浪费,并且有助于解决可能存在的署名权纠纷。


          CRediT对科研与论文发表时的14种角色进行了定义与分类,见下表(引自《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前总编张月红发表于“知识分子”的一篇文章《严惩学术不端光靠“堵”能行吗?国际上最新做法或可“疏导”》)。


    因此,科研成果发表前请明确所有参与者的贡献者角色,包括14种:研究方案的策划者、数据策划与管理者、正规分析者、资金获取者、调查研究者、方法执行者、项目管理者、资源提供者、软件处理者、监督指导人、验证者、可视处理者、初稿写作人、写作编审人。

    然后根据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CMJE)制定的《学术研究实施与报告和医学期刊编辑与发表的推荐规范》(简称“ICMJE推荐规范”,引自本刊2020年第5期刊登的ICMJE2019中文版)建议,作者署名需要同时符合以下4条标准:

    (1)对研究的思路或设计有重要贡献,或者为研究获取、分析或解释数据;

    (2)起草研究论文或者在重要的知识性内容上对论文进行关键性修改;

    (3)对将要发表的版本进行最终定稿;

    (4)同意对研究工作的各个方面承担责任,以确保与论文任何部分的准确性或诚信有关的质疑得到恰当的调查和解决。


    只有同时符合上述4条标准的贡献者才可以署名,而其他有贡献但只满足部分而非全部上述4条署名标准的贡献者可以也应当列入“致谢”。


  • 发布日期: 2020-11-06  浏览: 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