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道德细则


  • 《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出版伦理声明

    为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建设,树立良好学风和期刊形象,建立和维护公平、公正的学术交流生态环境,《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承诺严格遵守并执行国家有关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的政策与法规。

    同时,为促进我国实验动物科学与比较医学科研成果的国际交流与认可,本刊参照并遵循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COPE)和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ICMJE)等国际通行的出版伦理规范。

    因此,本刊根据目前实际情况,特做以下声明,借此规范作者、同行评议专家、期刊编辑等在投稿、审稿、编辑出版全流程中的行为,并接受学术界和全社会的监督。

    1. 所有来稿必须是作者的原创作品,如文中使用先前发表的资料(如图、表格),需要提供相关的版权及许可证明。

    2. 本刊坚决抵制第三方代写或代投、抄袭(即剽窃)、造假(包括伪造及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发现,编辑部立即撤稿,该文所有作者均会被列入黑名单。

    3. 本刊不接受重复发表文章(包括不同语种),也不允许作者一稿多投(包括同时或错时)。稿件一旦受理,编辑部将即时处理。若作者有加急需求,可第一时间联系编辑部寻求帮助。

    4. 作者投稿前须确认署名及顺序,所有作者均须对该文的科研诚信负责。投稿时应登记所有署名作者的基本信息,并在文末附作者贡献说明及利益冲突声明。

    5. 若来稿有过投稿他刊的经历,本刊鼓励作者第一时间如实说明,并提供以往的审稿意见及修改情况(包括补充论据或解释说明)。这样的诚信行为有利于该稿在本刊的审稿速度和录用概率。

    6. 本刊实行严格的三审制度,所有来稿均需通过编辑部初审、同行评议专家外审和主编定稿会终审共3个审稿环节,才决定录用与否。

    7. 本刊审稿专家和编辑均需公正、尽责对待所有来稿,对学术不端行为不姑息、不偏袒,努力维护期刊学术声誉,并在文章未发表前不随意公开研究内容,以保障作者的首发权。

    8. 所有来稿中若涉及学术不端行为(《CY/T 174—2019: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均须由作者本人负责。本刊对已发现的学术不端作者,保留通报其所在单位及同领域期刊社的权利。


    附:最新版ICMJE《学术研究实施与报告和医学期刊编辑与发表的推荐规范》

    注:此译本的内容未经ICMJE审核和认定,仅供无商业目的的学习交流使用;正式的英文版本见www.icmje.org;若需引用,请用英文官方版本。

    2021年版“ICMJE推荐规范”的更新内容主要涉及预印平台的选择、在预印平台上发布的稿件提交同行评议期刊、在提交的稿件中引用预印本论文等内容。详情请点击上述链接,可免费下载PDF全文。




  • 发布日期:2022-06-04 浏览: 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