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常见退稿原因
  • 编辑部根据每期主编终审会讨论意见总结常见退稿原因如下:

     

    2022-9有关参考文献】

    无论是综述,还是论著、经验交流类文章,作者都请注意参考文献的新和代表性,因为这反映了该文的研究分析基础是否扎实有据。

    新,是指综述文章的参考文献中最近3年的一般须占50%以上,论著类文章应占30%以上。

    代表性,是指参考文献需要中英文均有,且其质量(文献水平)和来源(刊物声誉)均应尽量高标准。

     

    2022-7有关一票否决】

    《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是实验动物专业学术期刊,以下科研设计及写作投稿存在原则性问题的稿件将实行一票否决制:

    1、普通级大小鼠或普通级环境下进行的大小鼠实验;

    2、实验动物来源单位没有获得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

    3、动物实验实施单位没有获得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

    4、动物实验没有获得所在单位的实验动物或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批准文件;

    5、动物实验中涉及的福利伦理操作不符合国际规范或行业标准,如麻醉剂使用不当、荷瘤尺寸过大、安乐死方法不当等;

    6、论文投稿存在抄袭剽窃、代写代投、署名及版权争议等学术不端行为。

     

    2021-6有关实验动物福利伦理】

    本刊对所有涉及动物实验的来稿均需审查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相关内容。具体要求说明如下:

    1. 涉及动物实验的来稿,需提供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和质量合格证,以及动物实验场所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以上证明须与使用动物种类及动物实验单位名称相匹配,并在正文中列出其对应的许可证编号。

    2. 涉及动物实验的来稿,需在考虑3R (替代、减少和优化) 原则的基础上设计动物实验,并提供作者单位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 (或相关机构) 出具的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批件。批件中所列内容须与投稿文章相吻合,并在正文中列出对应的批准编号。

    3. 实验动物的用药,尤其是麻醉镇痛用药必须优先使用药用级麻醉剂,特别是当涉及存活手术的动物实验时。鉴于无法确定非药用级麻醉剂 (如三溴乙醇、水合氯醛等) 的相关性状及对实验动物的影响,从而不能保障实验动物福利及研究结果的可靠性,而且目前已有更优的市售麻醉药剂可供选择,因此本刊不建议使用上述试剂。如确需使用,请提供充足理由说明及相应的批准文件。

    4. 涉及肿瘤动物模型的研究,本刊参考国内及国际通用准则,建议单个肿瘤体直径不超过20 mm (小鼠) 或40 mm (大鼠) 且不出现明显的肿瘤溃疡。如投稿文章有超出上述标准的研究内容,需提交作者单位相关肿瘤动物模型研究的指导原则文件,以及从科学角度判断肿瘤体积合理性的依据材料。

     

    2021-1有关来稿中学术不端】

    本刊严格遵守并执行国家有关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的政策与法规,同时遵循COPEICMJE等国际通行的出版伦理规范。因此,所有来稿作者、同行评议专家和编辑在投稿、审稿、编辑出版全流程中须遵守本刊出版伦理守则。

    1. 所有来稿必须是作者的原创作品,如文中使用先前发表的资料 (如图、表格),需要提供相关的版权及许可证明。

    2. 本刊坚决抵制第三方代写或代投、抄袭 (即剽窃)、造假 (包括伪造及篡改) 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发现,编辑部立即撤稿,该文所有作者均会被列入黑名单。

    3. 本刊不接受重复发表文章 (包括不同语种),也不允许作者一稿多投 (包括同时或错时)。稿件一旦受理,编辑部将即时处理。若作者有加急需求,可第一时间联系编辑部寻求帮助。

    4. 作者投稿前须确认署名及顺序,所有作者均须对该文的科研诚信负责。投稿时应登记所有署名作者的基本信息,并在文末附作者贡献说明及利益冲突声明。

    5. 若来稿有过投稿他刊的经历,本刊鼓励作者第一时间如实说明,并提供以往的审稿意见及修改情况 (包括补充论据或解释说明)。这样的诚信行为有利于该稿在本刊的审稿速度和录用概率。

    6. 本刊实行严格的三审制度,所有来稿均需通过编辑部初审、同行评议专家外审和主编定稿会终审共3个审稿环节,才决定录用与否。

    7. 本刊审稿专家和编辑均需公正、尽责对待所有来稿,对学术不端行为不姑息、不偏袒,努力维护期刊学术声誉,并在文章未发表前不随意公开研究内容,以保障作者的首发权。

    8. 所有来稿中若涉及学术不端行为 (《CY/T 1742019: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均须由作者本人负责。

    9. 本刊对已发现的学术不端作者,保留通报其所在单位及同领域期刊社的权利,并酌情公布于本刊官网。

     

    (不断更新中)

  • 发布日期: 2022-09-15  浏览: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