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啮齿类动物二氧化碳安乐死指南中文版(NIH 2020)
  • 啮齿类动物二氧化碳安乐死指南(NIH 2020)

    Guidelines for Euthanasia of Rodents Using Carbon Dioxide (NIH 2020)

     

    刘晓宇 翻译   卢选成 审校

     

    英文PDF链接:https://oacu.oir.nih.gov/system/files/media/file/2021-06/b5_euthanasia_of_rodents_using_carbon_dioxide.pdf

     

    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指南中,二氧化碳安乐死方法是安乐死小型动物(包括小鼠、大鼠、豚鼠及仓鼠)的主要方法。虽然使用二氧化碳安乐死通常是可接受的,但前提是必须符合美国兽医协会(AVMA)《动物安乐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的要求。动物安乐死方法必须符合实验研究的目的,且动物的种属、日龄及相关福利要求必须符合最新的指南要求,除非其科学合理性已通过IACUC的批准。

    二氧化碳安乐死应尽可能保证动物迅速并无痛苦的死亡,以下方面需要考虑:

    1.啮齿类动物安乐死操作须由专业人员经过培训后进行,且使用专业设备和药剂。

    2.不同种属的动物禁止同时实施安乐死。

    3.应尽可能在原笼实施安乐死。另一种可接受的通常做法是将动物放入同一笼盒后进行安乐死。此时,须避免动物过度的拥挤。放入同一笼盒的动物在立即实施安乐死之前,应保证每只动物在笼中都有空间完成正常姿势调整。

    4.实施安乐死不应在动物原饲养间进行。

    5.安乐死时所使用的笼盒应能易于操作者观察动物。

    6.瓶装压缩二氧化碳气体为唯一推荐使用的气体来源,并且其气体流量必须可以控制。禁止使用干冰作为CO2来源或预填充CO2安乐死容器。USP A级(医用)或B级(工业)的钢瓶都是可接受的,其二氧化碳纯度可达到99 %以上。

    7.动物放置于安乐死笼盒前,笼盒不允许预先填充气体。而应按照30﹪~70﹪容器体积/分钟的CO2置换率,以均衡的速度充入CO2,从而使动物快速的失去意识,将其痛苦程度尽可能降至最低。

    a.如:对于10升体积的安乐死笼盒来说,流速应控制在3~7升/分钟。

    b.本文附件1所附公式可用于计算基于笼盒尺寸的适合的流速。

    8.安乐死进行期间,动物应在2~3分钟之内失去意识。应持续观察每只动物的呼吸状况及眼睛的颜色。所有动物停止呼吸后需至少再通入1分钟CO2。同时观察到动物呼吸停止、眼睛失去颜色,才可取出动物;否则应将动物继续暴露在CO2环境中。如安乐死实施时,开始充CO2气体2~3分钟后动物还未失去意识,则应检查流速,并对安乐死笼盒及整个管路进行检查,查看CO2气体是否正常供给或是否有泄露。适当的CO2浓度及暴露时间可以防止动物恢复意识。

    9.安乐死操作完成后,必须通过另一种适当的方法确认动物死亡,如心跳停止、呼吸停止、动物僵硬以及瞳孔散大等,该步骤在二氧化碳安乐死操作中非常重要。如动物没有死亡,必须使用另一种方法对其进行安乐死,如断头、打开胸腔造成两侧气胸或脱颈。

    10.如不能在原笼中安乐死,应保证二氧化碳安乐死笼盒是洁净的,即再次使用之前应彻底转移已死亡动物,并清除杂物及安乐死过程中动物释放的信息素。针对每批安乐死的动物,更换新笼盒也是可行的方法。

    11.新生动物(10日龄以内)对CO2形成的缺氧环境具有一定程度的抵抗力,其安乐死参考《美国兽医协会(AVMA)实验动物安乐死指南》(2020版)。

    12.早熟性动物中的年轻动物,如豚鼠,应按照成年动物执行。

     

    附件1  啮齿类动物二氧化碳安乐死:气体流速计算

        NIH ARAC啮齿类动物二氧化碳安乐死指南规定,啮齿动物实施安乐死时要将CO2流速控制在保障笼盒CO2置换率为30﹪~70﹪容器体积/分钟。下面举例说明如何计算笼盒体积、最大和最小置换率下的气体流速。

    公式:

    举例:

    第一步:计算笼盒体积

    第二步:计算30﹪置换率时CO2流速

    第三步:计算70﹪置换率时CO2流速

    (本刊特邀英文编辑刘晓宇博士提供)

  • 发布日期: 2022-09-07  浏览: 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