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论著类论文的写作要求
  • 《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杂志对论著类文章在写作格式方面的通用要求:

    请作者务必逐条核对本文是否符合要求,并仔细修改和规范!!!符合审稿要求和写作要求的文稿才可以被安排进入录用后的编辑加工阶段。

    1、 题目要完整、清晰、简练。作者及单位署名要在投稿时确认无异议,录用后不再接受更改。单位名称要具体到科室等二级单位,给出所在城市及邮编。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需要详细介绍,包括其出生年、性别、最高学历、职称、研究方向、E-mail和ORCID。如果有基金资助,须给出基金名称、编号和具体的资助项目名称。

    2、 论著文章需要写结构式摘要,包括目的、方法、结果和讨论。尤其是方法和结果部分要详细说明本研究内容,即用什么方法检测什么内容,并且结果和方法要一一对应,与正文的方法和结果也要对应起来。摘要结果中需给出统计学P值范围,否则科学性不足。结论要客观称述本研究结果得到的结论,不能扩大和延伸。摘要一般以第三人称来写,不出现“我们”等字样。另外,英文摘要要求与中文摘要的内容完全对应一致,并确保英文拼写及语法准确无误!关键词也给出3-5个。建议给出800字以上的长摘要,即不看正文也可以使读者了解本文基本内容。

    3、 正文方法部分的标题建议按什么方法检测什么内容来写,比较一目了然。同时,务必要介绍清楚分组情况。方法介绍要主次清晰,常规方法列文献或“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关键步骤或调试条件要写具体,写清楚,总之方法叙述要清晰明了,使读者阅读后可以重复该实验。

    4、 实验中主要试剂和仪器的来源厂家或单位及规格或型号。实验动物要写明微生物级别、品种品系名称、性别、年龄(周龄)、体质量和数量;动物来源必须清楚,须提供生产许可证号;实验场所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要求,须提供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号;动物实验须经本研究机构的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审查批准并附文号等必要信息。动物处死方法需要具体写明,使用麻醉剂需明确剂量、给药途径,要求符合动物伦理审查。药物名称请用通用名,一般不用商品名。抗体名称请写完整,即需要说明什么物种抗什么物种的单克隆还是多克隆抗体,并写明其工作液稀释比例。

    5、 正文中方法部分还需要单列一节介绍统计学方法,介绍清楚使用的统计学软件,实验重复次数(严谨的科学实验必须得有3次以上独立重复),数据表示形式(如正态分布数据用 ±s表示),组间比较方法(注意:3组及3组以上实验结果比较不能简单用独立样本t检验,而应该先用多组比较的单因素或多因素方差分析,有统计学意义时再用LSD-t检验或SNK-q检验进行组内两两比较),以及统计学意义判断标准(如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正文结果中,尽量给出定量分析结果数据,不能仅文字描述,须有具体数据和统计学结果(起码得有P值)。统计符号应大写、斜体,如P值、F值(方差分析)、t值(t检验)、 ±s(正态分布的计量数据)、r值(相关性系数)等;

    6、摘要和正文中,首次出现英文缩写时需注明中文全称或英文全称。介绍某物种的拉丁文学名时,属以下名称需用斜体。正文中标点符号全部用中文标点,包括逗号和括号等。文中图表须要给出中英文对照的标题(放在图表上方)和注解(放在图表下方),图表内容可中文或英文表达(建议中英文对照,尤其坐标轴名称和表头)。图表的标题题和注解结合起来的表述要求有自明性,即读者只看图表也能够明白这是什么实验得到什么结果。

    7、图片必须提供最大分辨率的单张图片,JPG格式,或用最大分辨率组合后的通栏图(先保证通栏宽度),以便后期排版时大方、美观——具体精修和组合要求请见另文说明(https://www.slarc.org.cn/dwyx/CN/news/news79.shtml)。照片图的左下角给出比例尺(具体大小不要放图中,而是写在注解中,否则图中看不清),A\B\C等编号请统一字体及大小并放在右下角。照片图周围一般不加边框。坐标图请给出清晰的横纵坐标名称(自下而上书写)、刻度值(刻度线朝内,即朝上和朝右)和分组名称及其单位,并标注组间比较的统计学结果。

    8、物理量名词应规范,如:“体重”改为“体质量”;描述物质的“浓度”特指摩尔浓度,如血脂浓度(2.90±0.32)mmol/L,其他为质量浓度(mg/L)、体积分数(体积比)或质量分数(质量比)。因此,列出百分比浓度时,尽量写具体,如“体积分数为10%的甲醛溶液”或“质量分数为4%的甲醛溶液”、体积分数为5%的O2等;

    9、物理量的单位符号应用英文正体,如:表示时间的“天”“小时”“分钟”应为“d” “h”“min”,“第几天”除外用汉字“天”。数值与单位符号之间要空格。另外需要特别说明:图表中物理量单位标注时应按“物理量/单位符号”的格式书写,如:体质量/g,血脂浓度/(mmol.L-1),药物质量浓度/(mg.L-1)等。(ng?L-1)

    10、多位数值要在千分位空格,如13 000。数值范围1.0~1.7%应为1.0%~1.7%,或(1.0~1.7)%;1.52±0.13 mg应改为(1.52±0.13)mg。表格中数据务必核对,与正文叙述一致。同类数据的小数点后位数要求相同。

    11、前言部分建议写本研究的研究背景,为何进行本研究、本研究的简要内容以及主要目标。而讨论部分详述本研究各结果的具体意义,以及与国内外类似研究报道的相关性和差异,还需要适当说明本研究的局限性和今后努力方向。

    12、参考文献引用尽量中英文都有,且更新至最近年份,一般要求最近5年的文献占50%以上。参考文献的著录必须严谨认真,逐一核对,确保与正文叙述内容一致,且文献引用内容清晰完整。文后参考文献的格式注意事项:

    ①文献序号加方括号如[1] [2]。文题后,加文献类型标识,如[M](专著)、[J](期刊)、[N](报纸)、[C](会议录)、[G](汇编)、[D](学位论文)、[S](技术标准)、[P](专刊文献)、[T](中译文)、[W](检索工具)…

    ②文献著录时的分隔符号全部用英文标点。除页码前的“:”后不空格外,其他英文分隔符后均空一格,句末加句点“.”。

    ③作者超过3人,写出前3位,其他用“, 等”表示。注意作者为外国人时,姓在前且全写、大写,名在后且首字母缩写、大写,如:BERRAHMOUNE H, HERBETH B等;

    ④卷、期和页码信息要完整,页码为起止页码,禁用p 190-7,应为190-197.

    ⑤中文文献请用中文著录,刊名全称;英文文献请用英文著录,刊名应用标准缩写,如: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al Genetics Part B: Neuropsychiatric Genetics,应该写成Am J Med Genet B Neuropsychiatr Genet。

    ⑥专著后面要写“出版社所在城市: 出版社名称, 出版年”。学位论文后面要写“大学所在城市: 大学名称, 年”…。

    ⑦每条文献请附检索地址及DOI号码,以编辑逐一核查和后期制作数字链接所用。

    8)中文参考文献,最好给出对应英文。

    示例:

    [1]张笑瑞, 曹静, 吴倩倩, 等. 大鼠肠系膜淋巴液持续引流新方法的初步建立[J]. 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 2022, 42(4): 267-274. DOI: 10.12300/j.issn.1674-5817.2022.024

    ZHANG XR, CAO J, WU QQ, et al. A preliminary method for continuous drainage of mesenteric lymph fluid in rats[J]. Laboratory Animal and Comparative Medicine, 2022, 42(4): 267-274. DOI: 10.12300/j.issn.1674-5817.2022.024

    [2] GALLE PR, TOVOLI F, FOERSTER F, et al. The treatment of intermediate stage tumour beyond TACE: from surgery to systemic therapy[J]. J Hepatol, 2017, 67(1):173-183. doi: 10.1016/j.jhep.2017.03.007.

    [3] 张博. 氯胺酮复合麻醉剂对小型猪麻醉效果及氯胺酮药代动力学的研究[D]. 哈尔滨: 东北农业大学, 2011.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MFD&dbname=CMFD2012&filename=1011226514.nh&v=A0KXJ3hgSnH3Swj4tfYJOeHihSBugbBpLwMClp%25mmd2BXJKcvkeCiSjf%25mmd2FioTGdE9LjT3H

    [4] 邓小明, 姚尚龙, 于布为, 等. 现代麻醉学[M]. 4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4:476-483, 503-509.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E%B0%E4%BB%A3%E9%BA%BB%E9%86%89%E5%AD%A6/6816211?fr=aladdin



  • 发布日期: 2020-11-05  浏览: 1282